10 Feb 2011

妳開學未呀?

好友致電祝賀新禧,先是新年祝賀的四字詞一堆,然後她問我:「妳開學未呀?」。

感覺有點奇怪,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成為教育界的一分子。然而,當有天自己幾近每一個月都有上課的時間,那就不得不承認自己真的成為了教育界的一員。

前年代課,教的是還未有那所謂社會經驗的學生,相比今天所教的成人課程,有點不同。今天的學生,可說是來自五湖四海,大家都各自有過一些經歷和體驗,結果,課堂之上或以外的時間,就成了為交流的機會。

雖然自己站在那教台上,像是老師一樣,但怎說也好,畢竟大家見過的世界有點不一樣,有時,我還覺得談到人生經驗,可要跟學生們學習呢!

不過,話說回來,談到酒的體驗,我相信自己倒有足夠的熱誠和體驗,跟學生們分享一下。個人相信,作為學生,想學習的除了是書本之上的,還有是實踐體驗的分享。

曾經有人問我,你不是一直都用著那些教材嗎?不用怎樣預備了吧!?好該習慣了!我心想,或許是的,但又因為個人認為每一堂課都是跟不同的學生在對談,而且我希望可以分享的不只是書本上的一字一句,而包括我個人體驗的部份,結果,因為教學,我反而更加努力推動自己向前走多步,以較快的速度學習更上一層樓的東西,以帶給學生們多一些知識。

畢竟,成人學習,除了為考試合格以外,還應該得到真正能夠在生活上應用的知識和實用的品酒技巧。

有趣的是,由於現在教的科目是關於葡萄酒和烈酒,以及品酒學。酒本身雖只是一種飲料,但當中所包含的歷史或文化或整個葡萄栽種至釀造的過程是何等複雜,最後,我發現葡萄酒教學推使我更深入理解葡萄酒裡的一切,盡量達到融會貫通的層次,讓我於教學的時候,以較簡單的言語去解釋一些理論,好讓學生們有那基礎去再深入認識葡萄酒。

實在,酒的世界是那樣的廣,我不認為自己能夠跟學生們一起走大家的路,不過,我希望透過課堂的時間或課堂以後的協助或分享,使學生們能夠找到自己喜愛的葡萄酒,那不就已經足以令我功成身退,回到自己所沉醉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