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 2012

於星空下喝杯酒

作為葡萄酒導師,我常於課堂上評價酒的品質,又經常於品酒時被問及對於酒的意見,在這樣場合上,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看看酒的色澤與明亮度,然後才再就香氣和味道作評論。

要作專業的評論,看酒的外觀是重要的第一步,那是必要的。不過,在某些場合,那並不重要,甚至是根本沒必要的,例如在「暗中品酒」的活動上品酒,又例如在星空下喝杯酒。在沒有光的黑暗中,或在漆黑的天空下,誰又在乎酒色呢?至少,我不在乎!

近年到訪酒區,吸引我的不只是葡萄園和酒莊裡的一切營運細節或酒藏,亦不只是試酒的環節,更有夜間看星的時光!兩年前到澳洲,我覺得那兒的天空比歐洲或香港的低,月亮掛在天空低處,星星也低掛著,彷彿隨手能摘下來一樣;去年到美國,我住進了遠在山上的無人煙之地,晚上聽見寂靜,調暗了房裡的燈,走出露台看出去,喝著一杯威士忌,對著星圖,尋星去,更見到流星;然後到阿根廷,多得好友的GPS星圖,尋星來得更容易,我看見了Southern Cross;接著到法國波爾多,恰巧於中秋佳節的月圓之夜,我入住位於河邊的酒莊,遇上酒莊的法國男,最後在河邊吹海風,賞月看星,喝著酒,談天說地,直至深宵。

很多人以為我出遊酒莊是十分寫意的生活/工作,說真的,當我要連續七天至十天,奔波於各酒莊之間,朝八晚十二,不停的走,沒完的品酒,寫意的部分是有的,然而,疲憊也是有的。要每天也能提起精神繼續走,總要找個方法令疲憊的感覺消退,以前我或會想回到酒店房間來個浸浴,喝杯蔘茶,自去年開始,我則愛上了於星空下喝杯酒,讓疲憊悄悄跟寂靜離開,亦讓酒精和繁星為我送上能量,好好過之後新的一天。

後記:我猜於星空下的喝酒時光,不單為我驅走疲憊,更為我帶來創意。以下是我兩年多前作的設計(GRAPHICS及文字),除了那一顆閃亮的星是別有含意的,內裡的意念跟酒與星有關之餘,也意味了它們為我帶來新的一天。

[按圖放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