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l 2010

在黑暗中,與酒對話。那似是... ... (上)

「暗中品酒」正式面世,終於可以一試在黑暗之中舉行試酒環節。

記得早前做了一個CASUAL的小調查,有些人聽到這個概念,第一句先說沒可能,第二句就說這樣試酒根本沒意思,喝酒是一種在光明下的享受,又要看見枱上的食物和擺設,也要看見場地的堂皇等等。

一直以來,我相信自己對酒有著某種情意結。雖酒齡比一些酒友或行家還要淺,那沒法子,我追不了,畢竟人的酒量有限,不是我可以用時間或金錢換回來的,但我相信自己對酒的情意結足夠讓我視那為終生的職業。而對葡萄酒知識的追求,更讓我認為自己可以花一輩子的時間去探個究竟。

在酒界工作這些年來,對酒的喜好有增無減,不過對如何享受葡萄酒倒有點改觀。

不少人覺得葡萄酒是「高級享受」,不否認在某些場合,享受某些級數的葡萄酒,那是高級的。然而,我對葡萄酒的情意結讓我覺得葡萄酒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更為我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友情、生活情趣、外遊機會、愛情、生活習慣的改變,更因為葡萄酒,我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他們的分享,甚至改變了我某些人生觀。

當我視葡萄酒為生活的一部份以後,就更加覺得我要對它有更深的識識,從對它的認識開始,希望更懂得享受和欣賞不同的葡萄酒。因此,我不以為品嚐葡萄酒只是「高級享受」,任何時候,也可以好好享受。

同時,因為不再只求名貴的葡萄酒,於是發現葡萄酒內裡所包含的細膩和深得像黑洞的學問。越學越多,越學越深,知識啟發了我,使我踏出去放眼世界,並明白到很多說是沒可能的,也是有可能的;只追求奢華地喝葡萄酒,不懂葡萄酒箇中的細節,得到的未必是葡萄酒的真味,這樣的「享受」可能只是揮霍金錢帶來的片刻快感,真的開心或感到滿足嗎?

話說回來,在黑暗中試酒的概念,在我參加了「黑暗中的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的工作坊以後,我就相信是有可能的,而且在那個世界之中,沒有了視覺的指引,其他的感觀變得更加敏銳,這令我更加深信那經歷可以培養出更敏銳的嗅覺和味覺。

今天,我終於可以一試把這概念實踐。

有人問我為何要參加這樣的試酒會,幾百元的金錢可以給自己一頓豐富晚餐;也有人問為何要花錢去「扮盲人」。我只能說句,自己相信這樣的試酒會可以為參加者帶來從沒想像過的經歷,是啟發思考的機會,也是新的一種葡萄酒體驗,更是對自己感觀的一次小測試。同時,對我來說,要是願意花幾百元在物質上的享受,基本上幾百元的金錢可以說得上是「閒錢」,那何不一試把這「閒錢」花在一些或許可以為自己帶來新思維的體驗之上?有可能的是,這幾百元所帶來的新感觀和意義,能夠為未來的生活添上更多色彩。

至於「扮盲人」之說,實令人有點氣憤。跟視障人士們相處了好一會,我不能說他們跟自己一樣,確實他們的生活真的因為看不見而有所不便,但我相信他們也值得我們的尊重和重視。是我真正走進過他們的世界,跟他們談話過後,才明白到箇中的道理。我甚至覺得他們比自己更清楚生活上的細節,看得見,不等於我們會留意。

(待續)

後記: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在Hard-sell,因為以上談及的是我將會主講的試酒會,甚至是為了賺錢而已。這些年來遇過好一些人,總以為我只是向錢看,又或是做生意定必只是為錢。

不能否認做生意要為錢,那是基本原則,至少要自負盈虧;工作亦是為了錢,畢竟要糊口生活。不過,在工作和做生意之外,我相信有些創意是可以為別人帶來啟發,也有做生意的人希望與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或所走過的路。若真的因為以上文字,而讓大家認為我在hard-sell,謹此致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