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ul 2010

在黑暗中,與酒對話。那似是... ... (下)

(接續)

在黑暗中,與酒對話的體驗,確實是從來沒試過的。由思想空間至對葡萄酒的觸覺,都因為搞這個「黑暗中的葡萄酒對話」而有所轉變。即使轉變不是那種眼前一亮的突變,但足以使我再重新思考人生,思考對自己感觀的看法。

事有湊巧,前幾天有位朋友問我,到底試酒的時候,是真的試到某些味道,還是因為第一印象使我們對那杯酒起了一種主觀判斷,繼而受到我們學術認知的「改造」,令我們在品評時,加插了一些其實是因為知識而得出的結論。實際上,要是純粹以觸覺來品評,我們或許有另一番結論。

猜這正就是我在黑暗中與葡萄酒對話過後的想法。

在那黑暗的環境裡,我們可以有著無窮無盡的思考空間。閉上眼,我們就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我再看不見自己,也看不見身邊的人,我們沒有法子以平日生活上的視力或觸覺去認識那一個世界。我們再重新認識自己的聽覺、嗅覺和味覺。忽然之間,從沒意會過的,都會在那短短的時間浮在腦海裡。

黑暗中試酒,對於參加者來說,實在是一個機會去認識自己,認識自己視覺以外的感觀有多敏感。大家還有機會接觸一個全新的世界,讓自己有機會跳出框框,投進一個新世界去了解平日自己到底有多「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

我作為黑暗試酒會中的講者,所遇到的問題,更可說是前所未有。大大少少的試酒會或宴會,都做過了,有很多的細節安排,可算得上是瞭如指掌,即使有時也會有意外事情,但多是在掌握之內。可是,這次在黑暗中,我才發現當中有很多很多的細節,是我不理解,又或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多得視障朋友的耐心,讓我學會了很多。

話說回來,在那樣的環境跟葡萄酒對話,放低視覺,放下大部分的書本知識,只以最基本的葡萄酒認識去品嚐葡萄酒,以真正的嗅覺和味覺去感受它們的真味,這樣的體驗使我跟葡萄酒的距離拉得更近。那是真真正正的用心感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