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Dec 2010

家的感覺。

星期一的一頓「飯堂晚飯」+老白干+70度原酒,為我和好友帶來一篇文章的題目:「家的感覺」。然後,我們約定要各自寫一篇文章,談談這份感覺。

要道出「家的感覺」,談何容易?可能那是很簡單,而且真接的感覺,但是也因為那是多麼直接的思想,要將之化為文字,頗考功夫。就算我能夠說出來,從何說起,又是另一個問題。

然後,前天跟另一好友用晚飯,告知好友那天的「70度原酒聚」和那一個「家的感覺」的題目,好友問我如何以簡單的文字去形容那種「家的感覺」,我第一句說:「有飯食」。猜是週一那個晚上的同枱飯局,讓我有那一種感覺吧。一家人,有家的感覺,不就是一起坐下來吃飯的時候嗎?(當然,在飯桌上多添一瓶酒,那就更好了!)

不過,這一回跟好友在飯桌上再談了一會兒,我就發現,「家的感覺」源自跟自己同行的,吃甚麼可不是那樣重要哩。是那種親切,讓我們有那家的感覺。

很感謝這一個星期遇上的人和事,星期一的「70度原酒」使我更加精神爽利,整個星期都充滿活力;然後好友那一句「捨命陪君子」(好友說我要捨命陪她這位君子!好呀!妙絕!)讓人精神抖擻,難得有那率真的好友呀!星期中旬,好友的喜慶事為我帶來新的衝擊,再一次給我帶來那家的感覺,和那種同行與互相支持之感。

還有外甥因肺炎,要住醫院數天,到醫院探望,陪著小外甥,看到他雖然個子小小,生命力的強勁,驅使我想著,無論遇到甚麼困難或不快之事,也要好好堅持,要撐下去,作為他的「花姨」,我會是他的榜樣呀,所以無論有多忙碌,我也要抽時間到醫院為他打氣,好讓他感受到「家的感覺」。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年間,我發現「家的感覺」還有對於祖國的情懷。即使自己身在香港,亦對於現今中國的社會有點不滿,但畢竟那是我的家國。多謝那些「飯堂晚飯」+老白干+70度原酒,還有好友為我帶來那一趟「愛回家」的高鐵之旅,使我真真正正感受到何謂家國。

後記:相信這一份「家的感覺」會一直延續下去,我更希望那份感覺可以擴展至我愛的人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