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 2010

是日酒心情:法國布根地(Burgundy, France) -美酒篇。

有說布根地的葡萄酒似是洋蔥,不是因為氣味相近,而是因為布根地的葡萄酒所帶出的變化和其層次感就跟洋蔥一樣,有著數不出的層次。

***
要數我最喜愛的葡萄酒區,布根地必列十大名單之上。話雖如此,整個酒區有著千千萬萬的葡萄酒款,加上各個年份也有不同的特性,自己算不上喝過很多來自這區的酒款,不過,在此亦希望分享點點關於這個產區的點滴,好讓大家一起暢遊於這個產區,感受一下那細緻的味道。

布根地酒區,英文名為Burgundy,法文則為Bourgogne。此區位於法國的「兩點鐘位」附近(多得「暗中品酒」的長期訓練,近日愛上了以這樣的方式談方位,真的十分清楚準確),座落在薄祖萊(Beaujolais)/隆河區(Rhône Valley)的北面。主要白葡萄品種為夏多內(Chardonnay)和黑葡萄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


相信鍾愛葡萄酒的人,都會認同布根地的葡萄酒確實有著一種耐人尋味的韻味,是其他法國產區無法媲美的。更有趣的是,布根地的葡萄酒款可以變化萬千,然而大多數都只以Chardonnay(白酒)或Pinot Noir(紅酒)釀造。以單一葡萄品種造出那樣細膩和充滿變化的美酒,殊不簡單。

要深入淺出明白變化的根源,那就先要明白風土條件(Terroir)的理念。起源於法國的概念,基本上,它泛指葡萄園所處位置的土壤、地勢和天氣,這些因素加湊起來,便造就了不同年份和來自不同葡萄園的葡萄之分別,繼而影響到葡萄酒的風格。

再者,布根地人相信每一塊葡萄田都有個別的風土條件,於是,那就產生了比風土條件更為微觀的概念:不只每個產區有個別的風格,每個葡萄園的田地都擁有個別不同的「條件」,素質亦有所差別。這就引申到Cru/ Climat/ Lieu-dit的理念了。

因此,我以為要真正認識布根地的葡萄酒,除了要多試不同的酒款,還是好好記認不同的葡萄田園才可!

[更多關於布根地的,陸續有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