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 2010

是日酒心情:法國布根地(Burgundy, France) -音樂篇。

前文提到配合心情的歌曲來自歌劇卡門(Carmen)。或許會有朋友以為自己不懂音樂,又或者覺得歌劇跟自己距離很遠,但其實不少香港人耳熟能詳的歌曲都是來自卡門這歌劇的。

其中一首,正是來自此歌劇的序曲Habanera(別稱"L'amour est un oiseau rebelle."/"Love is a rebellious bird")。先看以下片段,喚醒一下記憶吧!

黑白片時代,有葛蘭的一曲:


現代男版,有羅文:


現代女版,有張惠妹:


***
記起了吧?

卡門出自音樂家Georges Bizet(比才)之手,於1875年3月正式於法國巴黎面世。可是,世事難料,他於作品公演後三個月,忽然因病離世了。多麼可惜的「寫實故事」,跟卡門的故事內容倒有三分似,歌劇的結尾也是令人感到點點惋惜的。然而,故事裡充滿著豪邁的熱情奔放,卻又帶著那女性的媚態。

猶記得我看卡門的是2008年,地點是意大利羅馬歌劇院。在那兒欣賞歌劇,簡直是「原汁原味」,環境氣氛與場景,都充滿著那種味道。雖然沒有美酒相伴,但還是那樣的醉人。

就這樣,當我想著駕那保時捷暢遊法國布根地之時,我就回憶起當年欣賞歌劇的醉人時光和故事裡的「女人味」,實跟布根地美酒互相映襯。

有興趣聽聽以上曲目的純音樂版,可以按此收聽。

另,若想一睹於羅馬歌劇院的原作節錄,可按此收看官方的YOUTUBE片段。

最後,在此分享自家關於「卡門體驗」的收藏,包括當年歌劇場次的票尾,謝幕時的情景和於克羅地亞購入的卡門曲譜(註:曲譜裡印著意大利文的歌詞,並寫著是1907年於意大利米蘭出版的):




3 comments:

  1. 可惜的是,比才死時鬱鬱不得志,就是因為《卡門》令他受到各方負面抨擊,甚至將評卡門為沒有音樂節奏感的歌劇。後來再重演而一炮而紅,已是比才出殯之時……

    ReplyDelete
  2. 就是因為他的故事,所以我明白到做每一件事,要懂得承受各方面的聲音和意見,同時,也都要學會堅持,堅持信念,把事情完成,做到最好。遇到困難或不如意的,也不要氣餒,好好向前走,凡事向好眼,總會有出頭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