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an 2011

女人與酒(上)

有說「酒色財氣」,那是前人所說的養生四戒。猜「養生」有著心平氣和之味,酒、色、財、氣又確會令人為之激動,難以有平靜的心情,而若能夠心平氣和過日子,又的確可以讓人輕鬆愉快,享安逸之樂。

作為女性,又是愛酒之人,我亦不停以酒之名,跟好友相聚,身邊又有幾位好兄弟和其他男性朋友,我就不期然想起「酒色財氣」四個字,難道不酒不近色,就是養生之道了麼?若然如此,那我就真的不知如何是好?既要收起自己,又不能顯露出自己愛酒的心情,再推想下去,就是我不知怎樣過我的生活了。

當然,我相信「酒色財氣」為養生四戒的背後意義是不過量,不過份沉迷,才最重要。實在,人生路上的每一件事也該如此,能懂得那中庸之道,就能心平氣和,延年益壽,達到養生的效果。

話說回來,以上的忽發奇想,驅使我想到「女人與酒」這話題。加上從事關於酒的工作之今,遇上過頗多有趣的問題,亦因為酒緣,巧遇不少令人語塞的情景,加湊起來,造就了我重新思考「女人與酒」,繼而變了思考(我的)人生和生活點滴。

不如在此,先分享我遇過或聽聞過的有趣問題:
「我睇妳斯斯文文,唔似做酒喎!」
(心想1:從事酒業的,都是粗獷的嗎?)
(心想2:斯文的,就不會選擇從事酒業的嗎?)

「女人做酒,唔好呀!飲咁多,好傷皮膚呀!」
(心想1:誰說從事酒業的,就等於會飲很多的酒?確要多試多飲,但未至於一定會飲十分之多,因而導致傷害皮膚。睡眠不足,或受紫外線影響,皮膚質素亦可變差吧!)

「做酒,拋頭露面呀!妳有冇蝕底過呀?」
(心想1:我確信「酒後亂性」,但前文已經提過,一切的「亂」實源自過份沉迷或則重過量,根本不關乎酒本身。加上,我深信自家對酒和飲酒的態度,不會惹出事端來,猜提問之人想多了吧。不過,相信那位是出於好意與關懷,感謝。)

「妳做酒呀?我唔飲酒架!女仔飲酒,好易蝕底俾人!我都唔去酒吧架!」
(心想1:無言以對,不予置評。)

「嗰個邊個嚟呀?坐得咁近妳呀?仲咬晒耳仔喎...」
(心想1:就算平日上課,聽不明白,向鄰坐朋友詢問,要小聲點,也會咬耳仔。真的要對酒公平點,不要歧視它呀!亦要對那些供應酒的場所公平一點,有些因為有人在現場獻唱,實在咬耳仔之動作,是不想打擾獻唱者而已。)

「要識女仔,要識啲酒啦!唔係去到餐廳,唔識叫酒,好樣衰。」
(心想1:其實有些女士,真的不喝酒。男士們,不要介懷。)
(心想2:就算男士們遇上會喝一點酒的女士,她也未必特別在意身邊的男士是否真的懂得點酒。畢竟,若然是兩情相悅,有情飲水飽,酒只是枱上的一杯飲料,誰會在乎?)
(心想3:若然男士們遇上「品酒女」,我只想說句「祝好運」。也要祝我的未來愛人好運。暫不詳談,下回分解。)
(心想4:若然接收這句話的男士,早就想到這一點,而又只一心想show-off的話,早就學會了那些點酒的技倆;要是他們根本不在乎,那猜他們對酒實在沒興趣,就算遇到心儀的,也不該/不會投放太多心思在這一方面,還是花多點時間去了解那一位她吧!)

[待續。下回再談以上的巧遇為我帶來的啟發與思考所得出的領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