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 2011

女人與酒(下)

[續上篇]

雖然作為一位葡萄酒市場學的導師,亦在葡萄酒業工作了一些日子,相信男或女對葡萄酒或酒精類飲品有著不同的印象,而事實上,男/女的身體對酒精的汲取量,確又有不同,但我認為不論男人或女人,都可以對酒精有著一份熱情和尊重。

前文的閒話,只是個人從觀察中得來的,自問葡萄酒或其他酒精類飲品對我來說,是生活的一部份;又因為葡萄酒的世界是如斯的廣,追求相關的學問驅使我更加努力走出去那個大世界,看看外面的各種文化與生活細節。

不否認,酒精真的會讓人醉倒,它亦能釀成不少意外或帶出不少問題。在外國,酗酒的問題還演變成社會問題的其中一項,有些地方,更有戒酒中心,有如酒是毒品一樣,害人不淺。另外,也有好些對於酒精的負面想法,尤其是當人們把酒與(女)色拉在一起的時候,可以惹來無限的遐想。

曾試過跟好友在酒吧流連,也在酒部工作了幾個月,真的遇上過有些人來喝酒,是為了喝個爛醉;也有人是為了女色才到酒吧,當中也聽聞過不少故事。作為愛酒的女人,我不視酒為使人麻醉的一種工具,亦不認同男人與女人一起喝酒,就等於跟那男女關係拉上。

從來,物極必反,而且我相信「念」才是各式各樣的思想行為的主謀。所以,重點其實不在於酒精,而是在於一個人是否過份沉迷,又或者我們對一件事或一件物,抱著怎樣的態度和如何去理解事或物的本身,繼而作出判斷去看待事物。

對於外間的那些言論,我猜自己已學會一笑置之,置身度外。最重要的是,我的腦海裡有著因為關於酒精的負面訊息而建立了出來的「危機意識」,同時,自己能堅持多年來所確立的正面態度,那又何懼會遇上那些所謂「危險」的問題。若然真的遇上,出事了(Touchwood),那也是命是時了。不打緊,活在當下,才是生活的真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