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 2011

從此與酒結下不解緣。

星期六晚的酒聚,帶來不少樂趣和笑聲。同場加映的是餐廳出現了罕見的貴客,帶來無限驚喜,甚至奪走了大家對桌上美酒佳餚的注意力,雖真的有點驚嚇,但也是歡笑收場。

席間,酒友們問我何以會從事葡萄酒業的工作,結果,我又不厭其煩最說多遍關於我走入葡萄酒界的故事。故事驅使酒友說了一句「從此與酒結下不解緣」。

其實,早於自己投身葡萄酒業的時候,就有此感覺。「酒」幾乎跟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連繫上,關於家庭、友情、愛情、旅行、學習和工作等等,一切都與酒有闗。有緣在我的人生路上相遇的朋友,都因著我可以把喜好的和生活其他相關的結合在一起,而說過恭喜的說話。

或許有點難以想像,因為那些結合,我的生活真的從此而改變了,我的生活圈子,我對生活的看法,我怎樣看自己的世界和外面的世界,一切都因酒而改變了。

正面的,當然是以上所提過的情形;負面的,有人說我停不了的在「硬銷」,也有人說我透過私人義務的工作去謀取一己私利,做生意。不只一次的狠評,使人氣餒得很,但沒法子,我只能繼續深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和努力叫自己堅持立場。說真的,因為那些所謂的「避嫌」,有時自己不得不放棄某些大好機會,於是,因為把喜好與工作結合而值得慶幸的背後,實際上,也要背負不少損失或閒言閒語。

幸而,因為酒,我交了不少好友,不少能分享與交流的好友,談天說地,無所不談。非因酒精的影響,而是基於大家對於個人喜愛的東西,而建立了溝通的橋樑,我分享自己對酒的所知所愛,好友則分享他們各自對自己所愛所好的細節,最後成了「知識交流」,交流確實讓我眼界大開,又透過這些對話,我感受到世界之大,和更加懂得尊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所好,每個人亦有個人的長處與專業。

因為酒,我的生活變得十分充實。有人會以為酒精為禍,但其實若視酒為文化產物,又或者是科學所生產出來的飲料,學問可以無窮無盡。若將之變成為事業,涉及到商業,那又是另一門生意上的學問。輾轉間,我從酒行裡的小員工,變成了「自由人」、「葡萄酒旅客」、「葡萄酒導師」、「寫作人」,同時繼續鑽研酒學。

酒,亦間接驅使我走出去,游走於世界不同的國度。當中的體驗,令我反思,回想,展望。旅途上所遇到的人和事,使我能夠放開懷抱,去感受世界,並且相信若然是真心以誠對待別人,心境也會變得更開朗,能豁達看人生,即使生活上遇到甚麼不快或挫折,總能從容面對。所謂「相由心生」,酒在不知不覺間使我學會了常歡笑,更學會了不過於執著。

與酒結下的緣,早就定了,是一生一世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