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 2011

香檳的聯想(續篇):氣泡美學

香檳宴的席間,有人提到關於氣泡的問題。為何要有氣泡的酒款,為何要有修長的笛型酒杯,怎樣才算是「靚酒」,怎樣的氣泡才算是美。

前文說覺得香檳是情人,與香檳之間,總有著點距離,似遠亦近。加湊以上的問題,我想到欣賞香檳那些氣泡,到底是否真的有那準則?不從酒學的角度去看,從美學的角度出發,又如何?

就這樣,我想到兩本書。第一本是北大出版社的《談美》(按此詳閱書本資料),另一本是我沒有存貨的,是關於康德的美學審判(按此參閱網上資料)。

自己很有興趣探究何為美學。想知的不純粹在於利用技術去表達那所謂的美,而是到底美的真義是怎樣來的,又或者我們如何去審定眼前的東西是美的。不論是一幅藝術作品,一瓶酒,一件衣服,一幢建築物等等,似乎我們都會對之有所評,有所看法,有所謂的審美眼光。

我真的有那眼光嗎?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看著那一杯香檳,想著美學,想著那兩本書,我就拍了以下的一張相。那是我心中的香檳,心中的美。那些隨著空氣散發出來的氣泡,曇花一現,轉瞬即逝。或許,那也是美的一部份。

從來,美,都是那頃刻間的感覺。即使眼見的不再,那份感覺,永不變更,那就是美。

***
看!那些氣泡,那些曖昧,那些情懷,那些朦朧... 我心裡的香檳,就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