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 2011

「我係八角」

起初跟合作伙伴構思「暗中品酒」的活動,一心以為這活動的重心在於專心學習葡萄酒。

至今舉行過了不少場次,每一場都是經驗的積累,得到的不只是跟合作伙伴的信賴,還有跟一班視障同事的默契、對於黑暗世界的認識、如何更清楚以語言去表達關於酒的點點,除此以外,更大的得著是與酒之間的連繫變得更緊密!

漸漸地,我發現專心學習是重要,但輕鬆學習也十分重要!於是自今年起,雖然「暗中品酒」背後的理念沒變,但軸心倒改向了,為的是讓更多人放輕鬆來參加「暗中品酒」:不懂酒學的,不該再擔心怕獻醜而不敢參加,而對酒有些認識的,也可來感受一種從沒有過的品酒體驗,無論是想學會「吹水」的,又或者是為了對酒有更深體會的,也值得一試!

為了使品酒過程更輕鬆和更別具一格,活動的內容排程有所變動,遊戲環節不同了,好讓參加者放輕鬆點,酒食配搭變得更出人意表,再不用一貫的西式食品,轉以地道食品作配搭,為的是讓參加者體會到酒如何可以融入本地生活,透過配搭拉近他們與酒的距離,從此葡萄酒不再是那樣遠的學問,而是生活的一部份!

新的活動排程,除了為參加者送上更輕鬆的體驗,還為我跟視障同事們帶來不少歡笑。在黑暗中,每一個人咬字都要非常清晰,否則參加者不容易跟著那些「聲音導航」去投入黑暗之中,好好享受那一個過程和新體驗。因為新的遊戲,每一位視障同事都跟一種氣味扯上關係,其中一位於開場前就不停在練習咬字讀音,另一位則不停在說「我係八角」「我係八角」「我係八角」「我係八角」...

至今親身參與舉辦的品酒活動已不下於一百場,種類亦有不少,然而跟「暗中品酒」相比,這項活動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和腦汁比其他的還要多,不過,付出所帶來的得著與體會來得更深更真。

慶幸當初自己願意放下成見,不計較買少幾瓶酒,吃少一頓飯,花了數百元參加了黑暗中舉行的工作坊,使我認識了今天的合作伙伴,繼而參與策劃了「暗中品酒」。

衷心希望自己能為有緣人帶來更深更真的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