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 2011

酒的魔咒

於上個星期的夜間課堂中,跟學生們一起品試了六款葡萄酒。

當然,作為導師,我的責任之一是如何帶領大家從專業的角度去認識品酒學,中肯地品評每一瓶酒,但另一邊廂,不少學生來上課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有的希望認識多一點,找到個人喜愛的品味或酒款,有些則想知道關於葡萄酒的背後所蘊含的細節。於是,除了從專業角度出發,我也會間中加插一些從市場角度或消費者角度,甚至是從個人喜好的角度出發去品酒。

那天試的六款酒之中,有一款紅酒令其中一位學生一試難忘。下課後不久,就讀到他FACEBOOK留言說真的很喜歡那酒,我的回應是,這夜會有人失眠,不能入睡。

結果,幾個小時後,他再留言,真的失眠!然後,我想到四個字:「酒的魔咒」。

暫不談那些酗酒的,那種咒有點不同。我說的是當你在茫茫酒海之中,遇上令人難忘的,那一種咒,實在難解,亦不易揮別。

很早以前已知道自己好酒,由好變成愛,愛得難捨難離。走進了酒界工作,愛有增無減,日與夜,也是酒。有說水能泛舟亦能覆舟,酒也一樣,無酒不歡可以是福是享受,也可以是禍之根源,所以我肯定自己沒酒不行,但不會酗酒。同時,我明白到酒的魔咒也有好幾款的。

讀到學生的第一句留言,我就已經知道他中咒了!未必是如我那樣沒酒不行,但肯定他下課了還在細味那酒所帶來的喜悅,那就是魔咒的威力了!

後記:擱筆,我在想,難道自己成了「酒巫師」,不停在散發著酒的魔咒?

2 comments:

  1. 我還在尋找可付托終生的,卻仍在跌跌踫踫中尋覓着,是太過入世未深,連愛與不愛都分不清吧!要多去幾次「酒相睇」(wine tasting) 增加閱歷。

    ReplyDelete
  2. 猜你會失望而回,我看沒有可付托終生的… 下回分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