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ar 2011

食物盒裡的陽光:橙。

前天收入眼簾的一個影像,使我想起橙。

***
兒時很愛吃橙。愛那橙肉的汁,甜中帶點酸,還有那口感。不少人會把橙視為飯後果(或飯前果),而我則把它視為小吃,是平日上學時,小息期間享用的小吃。

每天早上,媽都會給我預備一盒橙,剝了皮,弄成了一瓣一瓣的橙肉,以現代用語述說,或可說成是「一口橙」吧!有時,一個不夠,會吃兩個。或許因為這對橙的情意結,加上童年回憶,我特別留意橙的點點。

年前到過意大利的西西里島。那兒陽光充沛,又有不少地方是沿著海岸線的,總覺得那兒的生活特別寫意,島上的居民也大多比較開心快活,而且他們很愛天然的產物,造出不少新鮮的食物成品。

天然產物之中,包括有名的「血橙」(Blood orange)。跟葡萄酒界那法定產區(如意大利的DOC)的概念很相似,食品的界別也有相類的,例如IGP(Indicazione Geografica Protetta - 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的標示代表該產品的種植受到一定程度的監管,品質亦有所保證。我看大多數的歐盟國都有這樣的制度,各國的重要產物都被列入受監管之名單,以確保產品的素質符合水平。

來自西西里的血橙就是其中一款受重視的產物。要被稱為「西西里血橙」"Arancia Rossa di Sicilia"就要是名為Sanguinello、Tarocco或Moro的品種,更要是產自特定的地區,它們大多都位於西西里島的東部和中部,例如Catania, Ragusa, Syracuse 和Enna區內。有說原來的品種是從亞洲引入,但因為當地的氣候,種植出來的橙起了些變化,出現了變種的情況,所以成了今天我們所見的血橙。

當年到西西里,沒機會參觀橙園,但就認識了血橙和其他的橙。同橙不同命,不符合以上的基本資格的橙,就不是「西西里血橙」,它們只是「橙」。不過,在我心目中,西西里的陽光和任何種類的橙,早得到了重要的地位。

回到香港,總不能每天也在發白日夢,也不能只活在昨天。然而,西西里的陽光氣息留下來的那份動力,驅使我繼續向前,或許是一些很傻的想法,但行就可以了。因為這體驗和對西西里橙的看法,我有感當年媽為我所預備的食物盒,裡面的不只是橙,還有陽光的氣息,讓人健康成長和充滿活力的氣息。怪不得,今天我那樣喜歡陽光,原來自小已喜歡。

後記:
那年到西西里,不只認識了西西里的橙,還有下面的三罐飲料,左面的是Chino(詳情下回分解),中間和右面的都是從西西里進口的原材料所製造,罐上還有標示說明橙是來自西西里的。


參考料資:
「西西里血橙」官方網頁:http://www.aranciarossadisiciliaigp.it

「西西里血橙」官方廣告:


上文所提及的飲品廣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