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ar 2011

白粥的情人知己:牛脷酥

前文談過自家製的白粥,是媽在我病的日子裡送來的温暖。同一個週末,我決意要好好休息,放下工作,於是晨早到維園走了一趟。

呼吸過清晨的空氣,聽過鳥兒的歌聲,在球場上走動了幾下,就到附近的大坑吃早餐。同行好友知我身體不適,提議到粥品店去。在街角的粥店,枱可以摺起來,椅可以疊起來的,人多了,就在路旁多加幾張枱和椅。這個早上,不少街坊在享用早點,老闆替我跟好友多開了一桌。

平日,我多會叫「白粥炸両」或「白粥炒麵」。那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和最經典的配搭。沒間斷,每次到粥品店,都是叫那些。不過,因為我已經吃過了好幾頓白粥餐,想多要點味較濃的,於是我點了「碎牛粥」和炒麵。好友再加了「牛脷酥」。

太久沒聽過這個名字,所以當好友提起這東西,我衝口而出,問「牛脷酥」是甚麼,忽然失憶。好友聽罷,沒感驚訝何以作為香港人的我會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他只淡然回答說,那是「中式牛角飽」。

拍案叫絕的回應,好友的轉數很快哩!

「牛脷酥」,是我從來都不會吃的。總覺得配粥,怪怪的。就因為好友的比喻,我吃了一口牛脷酥。甜脆香酥,相信配白粥,比當下的碎牛粥,會較好。不過,它是好東西。然而,個人還是認為白粥跟炸両或炒麵才是一對,牛脷酥,似是白粥的情人知己吧。

後記:這天的新口味,讓我回憶起前年到鄭州時所嘗過的山葯粥。是在飛機上認識的新朋友帶我到那邊的粥店吃地道的粥。席上,我們更談到廣東人跟他們中原人的吃粥文化很不同,他們吃粥,要吃甜的。還記得當服務員端上粥之後,新朋友就遞上砂糖,著我加些到粥裡,會更好吃。確是新體驗。

今天吃著甜甜的牛脷酥,想著白粥,我就聯想起加了糖的山葯粥,口味有點近似。接著,懷念的思緒又重臨,良久不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