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pr 2011

憶江南(食篇)

前幾天,因為好友分享自家作的兩句「只見江南春到桃花笑,那知故鄉秋去伊人愁」,惹來我對江南的思念,那分懷古的心情又再湧現,於是寫了一篇「憶江南」。

然後,剛過去的週末,憶江南的心情還是很濃,於是跑到了位於灣仔的杭州酒家吃晚飯,好讓自己置身香港之中,還可以品嚐江南口味。

每次到這家餐館,總會想到那有如一葉浮萍的蒓菜:



記起第一次從菜譜上讀到它的名字,實沒一點概念它是甚麼樣子,又或是怎樣子的味道。於是,叫了那魚丸蒓菜湯,一試難忘,並開始翻查更多相關的飲食資料。

蒓菜是杭州的特產,尤以西湖出產的最為有名。它屬於睡蓮科的水生植物,葉片呈隋圓形,嫩莖和葉背部都有膠狀透明物質,入口的口感滑滑的,有趣得很。雖不似得其他日常較常吃的蔬菜般有著顯著的味道,但它的清香卻有如一杯清茶。以蒓菜煮湯,配以熟火腿絲和魚丸,那種清新輕柔感覺,倒別有一番滋味。

話說回來,跟好友二人在杭州酒家,除了享用魚丸蒓菜湯,還有東坡肉(夾薄餅吃)、陽春麵和炸臭豆腐。沒點甚麼濃或香的茶,反而要了清淡甘香的菊花。一切加湊起來,那份「憶江南」的心情更盛。

一邊吃,一邊在笑,心裡亦不期然有著很平靜的感覺。我看吃的藝術,不只關係於所食所飲,同樣重要的有那份吃的心情和對食材及烹煮者的欣賞。

後記:因為那一口蒓菜湯和一頓似是「平凡裡的不平凡」晚膳,我想起年前於武當山上嚐過的一口茶和一頓飯,還有那兒的空氣和晨霧。作為城市人,很高興曾有緣遇上過那遠離繁囂的體驗。武當山上的一杯茶:

2 comments:

  1. 送你一首詞: 【賀新郎】之秋懷 (自家創作)

    秋水粼粼淥, 雨晴時, 一江清照, 兩桁疏木。
    碧蔎新泉茶一椀, 浣卻胸中塵俗。雲霧裏, 怡神醒目。
    不待酒來芒角出, 且從容、閑展詩經讀,
    譜新字, 唱新曲。

    應知生世原空谷, 奈如何, 悲歡嘗盡, 始知榮辱。
    已是個中參透慣, 冷眼名韁利梏。迷與悟,總多離陸。
    謾問明朝淒風緊, 策杖藜, 好向山中宿,
    欹側帽, 插黃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