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y 2011

妳又飲醉咗呀?

夜間課堂完結後,我致電好友,說我很餓,先吃點甚麼,若大家有雅興的話,才再聚吧!結果,吃過了,很睏,想回家去睡,於是再次致電好友,想說句再約好了,豈料,甫說罷那句「我剛吃完晚飯,先回家去了......」,還未及說那句「改天再約」,好友就問我「妳又飲醉咗呀?」。

已不是第一次當我完全清醒的時候,遇上這位好友問這樣的問題。很有趣,事情觸發我想起以下幾點:

一)明顯地,這位好友很少跟我和好友們私聚並豪情暢飲。他不知我在街喝個大醉的話,會是怎麼樣子的。

二)早就說過,酒精是我的鎮定劑,沒喝個夠,才似是酒醉一般。喝少量的,可提神;喝多一點,則可以令人自我陶醉一番;若真的因為酒精而醉倒,我多會不說一句,倒頭大睡。

三)人生難得有一物讓人不是真的醉倒,也像是醉了一般,其實不錯。曾經想過如何能夠不凡事都十分認真,也不過於執著,現在找到了,酒使人認真(學習和工作)之餘,又驅使人於認真的態度以外,學會了不盡是認真,要不然,我亦不能在此寫得出一切關於人生或生活或愛情或閒話的點點。好呀,好人生,好生活,難得(間中)糊塗!

四)猜只要明白到何謂物極必反,那就不會被酒精所誤或迷惑。既是如此,又何懼多親近?於是,我甚麼酒精類飲品也願試,只要是質素不太差,不影響健康的,就可以了。

五)酒不醉人人自醉。心情欠佳或睡眠不足之時,飲少量就足以令人真的醉倒了。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更加不會想喝,亦不會想以酒精來麻醉自己,讓自己逃避現實。只有歡聚時刻,才會喝個痛快,即使真的醉了,那還是愉快的醉,而非為醉而醉。

後記:其實,酒醉了的人,會說自己沒醉。我沒意說自己沒醉,因為無論我真的喝了點酒精飲料與否,都是長醉的,人生本是夢,我們無時無刻,都是沉醉於夢鄉;又若當真是喝多了點,酒意濃,醉倒了,我也不會說自己沒醉,因為根本就是太醉,要睡,話也不會說了,只管睡。

多年前,親筆寫的一個「醉」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