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 2011

葡萄酒文化妙談(一):開場白

早陣子,我應邀為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藝苑薈萃:藝術及文化專題公開講座2011」作主講嘉賓。身為葡萄酒課程的導師,又要談及跟藝術和文化有關的,我決定以「葡萄酒文化妙談」為主講題目。

說真的,要在短短兩個小時談「葡萄酒文化」著實不易,怕內容太空泛,摸不著邊際,又怕內容太沉悶,又怕參加者其實是因為「葡萄酒」三個字而來,未必會對文化之談有著濃厚的興趣。

想呀想,結果,我還是完成了我的Powerpoint Presentation,然後(妙)談了兩個小時!為了跟未能參加講座的好友們和讀者們分享一下,我將會於這部落格發表一下我看「葡萄酒文化」的點滴。

若讀者閣下有任何意見或分享,請電郵至jennifer@untitledjournal.com。先行致謝。

***
以下是我的開場白:

>我見”(香港)葡萄酒文化”(一)
-點呀? 覺得枝酒好唔好飲呀?
-好呀,OK吖,唔錯呀。
-咁你覺得有咩好呀?


>我見”(香港)葡萄酒文化”(二)
「要識女仔,要識啲酒啦!唔係去到餐廳,唔識叫酒,好樣衰。」


>我見”(香港)葡萄酒文化”(三)
「女仔,識飲啲酒好!冇咁易俾男仔呃。」


>我見”(香港)葡萄酒文化”(四)
「妳做酒既?咁咩酒最好飲呀?不如你介紹啲俾我吖?」

似乎大家對葡萄酒都存在著不少的幻想,葡萄酒是複雜的,是不易理解的,跟男色女色有關的,跟內涵與面子有關的...... 我認同這些幻想,其實這些都是「葡萄酒文化」的一部份,大家根本就置身其中,一同在創造「葡萄酒文化」。

不過,在我看來,除了這些所謂「葡萄酒文化」,實在,這五個字當中還包括了很多很多的其他,雖似複雜,卻其實是簡單的。

下回分解。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