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 2013

世界通行的, 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語言, 而是酒語言~!

從南美回港至今,已差不多一個月了,還是覺得天旋地轉,更一如以往,感到「水土不服」,胃口大減。這樣子的情況,不知在哪年開始,但至少這兩年間,這回事於每次回港後都會出現。 

今天午飯的飯局,跟好友提到「水土不服」,他的回應是:"酒係UNIVERSAL, 所以去邊度都飲, 咪唔會水土不服囉~!" 

說真的,我認同他的話,酒,真的是「世界通行」,其實,酒語言也一樣。這些年來的旅程,我有好些時間都是啞的,尤其是到了匈牙利、克羅地亞、波蘭等東歐國家,而又就算到英語或西班牙語系的國家,要看懂餐牌裡的所有內容,也有點困難。

然而,就是看到酒單,我覺得十分安心。 不是要說我對酒單裡的一切,都看明白,而是我能明白的,比餐單上的通常比較多(英語或中文的餐單除外),所以我總能夠點些酒類飲品,喝個痛快!

 吃,可免;酒,不能不喝。 

後記:前文說過,我在匈牙利的時候,讀餐單點菜,實有點困難,但酒單,則還可以。本著這樣的心,那年在EGER的火車站附近,等候下班火車離開匈牙利,到下個目的地。 

當時,身上只有一個當地硬幣,卻又不想再兌換當地幣,誰知,我的眼和心,真的於任何時候,都跟酒緊貼在一起!閒逛著,又給我遇上酒舖,走了進去,發現旁邊連著酒吧/ 餐廳,看看黑板上寫著的,第一,發現那是葡葡名字,第二,發現,身上那少少的分文可以足夠買一杯酒!

 於是,我就安心找個位置坐下來。侍應拿來餐牌,我翻了幾頁,吃的,全看不明白,只知道身上的分文,連水或咖啡也買不到,沒所謂,一心想試杯白酒。 

哈,那知,點了白酒一杯,竟送來「免費」小食兩大碟(見下圖),既有芝士麵包,又有爆谷!湊巧,這大概是上午十一/ 十二時許,心想:「正!免費午餐呀!」

 結果,我一個人(對,我又是一個人出走在外跑)吃下了兩大碟和一杯白酒,飽飽又滿足,繼續行程~!
From Europe 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