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 2015

飽食無憂米的學酒之人

於酒局巧遇好友。

第一位甫見我,就問:「妳啱啱曬完太陽,定係飲完酒?」今時今日,作為全職OL,前者沒甚可能,後者的機會率則近九成半。

第二位好友,問:「次次見妳都係飲酒,都冇見妳食嘢,妳係咪有酒飲就得,飯都唔駛食?」我只笑了一下,然後舉起酒杯,說:「Cheers!」

第三位好友說:「早排妳去上個course,有entry exam,點呀?有RESULT未呀?」(下刪百多字)身旁的另一位好友說:「我睇妳都係飽食無憂米嗰啲,如果唔係,點會諗住讀呢個PROGRAM呀?」

***

「飽食無憂米」

***

我看這句話內裡的含意,跟「生活無憂」沒兩樣,尤其是對於一眾為生活奔波著的香港人來說,不少人在想著各式各樣的生活問題,那五個字別具意味。

自問並非好友想像中的那類「飽食無憂米」之人,然而,回想自己過去的酒學路上,確實為了要品試不同的葡萄品種、產區與年份的酒,有名的,不知名的,好年份的,不好年份的......加上每人總有弱點,要是我對某些味道的靈敏度較低,就要多灑金錢,試罷再試......結果,不容否認的是學酒之人確實要花上好些金錢才能有所成。

那邊廂,早於幾年前,某好友問我會否報讀那個PROGRAM,大家談及要完成課程,成功畢業,要花多少?我們還笑著說,要是誰中了六合彩頭獎,就拿這筆橫財出來一起讀吧!玩笑開完了,我認真的說:「其實,唔係錢既問題,時間同精神係更重要既問題。」當時,我想即使不用我付出一分一毫的金錢,連酒錢也不用出,我會有毅力走上那條酒學之路嗎?

也許,對於攻讀那PROGRAM的CANDIDATE,「飽食無憂米」是有利條件,卻並不是先決與唯一條件。

那個PROGRAM叫MW。

後記:最近愛上觀鳥,有時還會走到鳥兒比較喜歡出沒的地方,靜看牠們的生活,其中一個地方是米行附近,那兒特別多麻雀在飛,沒人走過的時候,牠們就會到地上開餐,我想「飽食無憂米」的,其實是米行的麻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