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 2010

花言酒語|酒言技巧

新課程「酒言技巧(Secret of Wine Communications)」開班了,很高興有機會以自己的言語去解說葡萄酒的學問。全新課程,全新的內容編整,希望讓學生可以拉近與葡萄酒的距離。從工作的角度去看,品試葡萄酒,為的或是鑑賞,是評審葡萄酒的質素;從生活角度去看,葡萄酒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享樂,是好友歡聚時享用的飲料,它又讓人暫時抽離自己身處的空間,喝一杯葡萄酒就好像是在讓思想跑到產酒國的空間一樣,思維空間再沒規範......

前幾天,好友跟我說在我身上,感受到酒就像是我的血,在全身流動著。是嗎?我也不知道。不過,確實是覺得自己沒可能離酒太遠。心太近了,怎麼想走開一點,也走不開。猜這就是我建議院校舉辦以上課程的概念源頭。

雖然我相信要生產一枝葡萄酒,當中的過程可不容易,有份參與生產過程的每一位都下過功夫,盡過力去為我們帶來美酒,它是值得我們珍而重之,不過話說回來,我可沒感到酒是甚麼特別高尚的飲料,它也不應該是只被某一眾人享受的飲料。衷心相信只要能以最簡單直接的語言來表達酒是甚麼,人人都可以好好享受它和它所帶來的美酒時光。

新課程的對象是初學者,目的是想透過共六個小時的時間,深入淺出演說葡萄酒是甚麼,他們怎麼樣跟葡萄酒對話,認識它們,學會怎樣發掘葡萄酒的真味,從而即使不鑽探葡萄酒學問的一切底蘊,也可以學會一些談論葡萄酒的竅門與技巧。

編寫課程,又希望講義使人容易理解,實非易事。想了良久,才找到方向,如何把那些學問和經驗記下來,和怎樣分享。深信自己只是跟酒有緣的媒體,透過學習和分析,自己用心消化了各方的資料,成了見解,再跟學員分享,以較簡單的文字或邏輯,讓他們了解酒,正式帶出「花言酒語」的理想。(註:我的英文名中譯為「珍妮花」,在此取「花」一個單字。)



希望一切順利。

後記:能夠有緣和有能力分享,實是我的福份。同時,能夠在工作中找到分享的快樂,即使不是甚麼賺大錢的事業,但絕不會令人感到厭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