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 2010

「終身學習」。



應邀出席某院校的講座,參加分享會的「聽眾」是其他的教職員,主題是「終身學習」。因應這主題,我定了自己的演講題目為「Learning In Action」。

問心,步上教學路途以前,實在沒想過要從事教育工作,猶記得讀書時代,身邊不少同學都會兼職作補習老師,可是我卻不太情願當補習老師,總覺得自己沒有耐性,又不懂跟那班與自己思維處於不同層次的學生溝通,於是我選擇了提早處身「社會大學」,做兼職去。

直至自己在葡萄酒業待了好一些日子,我發現原來分享知識是頗令人嚮往的事情,同時又是充滿挑戰性的工作。這麼說是因為既要成為教育工作者,給予學生一些指導,自己就要更落力向前走,務求以最快的速度吸收新資訊,希望可以跟學生分享,自己也要對主教的學科有深入的認識,要保持思路清晰,帶領學生好好學習。

另一邊廂,導師所擁有的知識和經驗越是豐富,就越容易走進「死胡同」,不斷用那些「高深莫測」的語言來講學,結果到頭來,學生所得到的可能只是表面的所謂知識,卻得不到知識或學習過程當中的智慧。

當然,知識的傳遞很重要,若不然,學生又何以要來上我的課,然而,在我看來,無論如何,課堂總有完結的一天,但知識的領域卻可以是無限的。於是,我想輸送知識的同時,啟發學生的思考,驅使他們懂得怎樣在課堂過後,依然可以繼續學習,來得十分重要,那便是前文提及的「智慧」。

我相信那樣的智慧得來不易,亦未必可以靠導師多說幾句,多送幾頁的講義就能成事,即使導師有那智慧,又十分願意分享,如何分享,如何把智慧傳授開去,如何推動學生們想方法去理解,那又是別的議題。

要是再多想一下,教授成人課程,另一個難處是每個人都可能來自不同的背景,擁有不同的思維模式和經驗,他們的學習方式或接收知識的程度,可以是非常參差的。

就是因為以上的種種和個人的教學經驗,我選擇以「Learning In Action」為題跟其他導師分享。所謂「In Action」,說透了就是學生需要主動參與學習的過程,了解自己的學習能力,加上親身體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去不斷學習,從而達至「終身學習」。

後記:同場作為講者的還有另一位擁有豐富經驗的前輩,他的分享亦令我獲益不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