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 2011

飲飲食食|飲食飲食(上)

又有新課,在作準備。

這回主題是酒食配搭,三個小時的課堂。從新再回顧一次自己對飲對食的體驗和認識。是呀,要從新再走一次。教學對我來說,不只是把我的經驗分享,還是從學生所見所聞,所知所識出發,希望能貼題和有深度之餘,也要照顧一些對課題不甚認識的。至於對有點認識的,既然來得上課,當然要肯定自己的基礎打得好,花點點時間温故知新,又何妨?

就這樣,我決定要從新於那個課題上,再走一次。從簡單直接至深入討論的,都要再來參詳一下。畢竟對課題有相當的認知程度,也不就等於善於表達和能夠透過活動教學,讓學生們明白箇中的理論或他們再要展下去的話,怎樣去找尋他們的方向。

說實話,若然於三個小時內,就能學得一手好功夫,又懂得所有的竅門的話,那我自己要好好思索一下,多年來的經驗是甚麼來的了。所以,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帶領學生們學懂發掘與探索,好讓他們也可以為未來鋪路,練得一身好功夫。

這裡談的功夫,是對飲對食的敏感度,和他們對飲對食的配搭態度。

當我在作準備的時候,我就想,從來我們都會說「飲食」,很少會說「食飲」吧!可見「飲」對我們有多重要呢!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