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r 2011

桂花糕。

今天下午,前往開會的途中,忽然遇上陣陣桂花香,使人不禁停步,站在原地,合上眼數十秒,在陽光下享受那桂花香氣所帶來的清甜感覺。

很愛那種在街上遇到花香的美,有如走進了世外桃源,尤其在這鬧市中,可以有緣不用以雙手掩鼻避開塵埃,實在是賞心樂事。上一次有這樣的感覺,要倒數至去年九月到武漢之時,那時也遇上過桂花滿路的香氣,令人難以忘記。

提到桂花,不期然想起桂花糕。

現在,不少食肆都有桂花糕,但我大多不喜歡,不是太甜,就是那其實不是充滿桂花清香的糕點,而是杞子桂花糕。加了杞子的,對我來說,完全不同了,味道根本不是那一回事。時至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桂花糕,是當年在銅鑼灣的邀月茶館裡的那一件,配以一口清茶,加起來相得益彰。

那年,我是跟家母到茶館的。也許,吃的藝術不只在於食物的真味,還有環境和同行的所帶來的體驗和感受。茶館已結業,沒能再找回那種味道,但心裡還記著那份情懷。

後記:今天的桂花香,亦惹人想起另一種花香,是雞蛋花。兒時要等校車上學,校車停的位置長滿了雞蛋花樹。一年四季,花開花落,花香花謝。路邊的花香除了是地方的識認,更有如報時的工具,讓我們知道四時的過去或來臨。或許,這就是大自然的美。

再沒有回到兒時等校巴的地方探望那幾棵雞蛋花,但願它們還安好。不過,前年到澳門探親,倒發現親戚家門外除了有新鮮無花果,還有雞蛋花。再次遇到那花香,我笑了。然後,拍下這張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