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Nov 2011

飲酒思源

猶記得第一次到訪產酒國,自己的酒知識極有限,還未正式接受過葡萄酒教育,更不要提到釀酒的步驟和葡萄藤到底是怎樣子的呢?我所有都不認識。

不認識也好,沒有技術性的問題,只多作聆聽,盡量汲取知識,旨在取得經驗。結果,我於那回旅程所得到的最大收獲,就是見識到原來我喝下去的每一滴酒,其實是背後有很多人默默耕耘得出來的成果!

話雖如此,我那時還是覺得酒是商品,背後努力工作的人也只不過都是為了找點事做,賺點錢糊口吧!

及後,當我發現自己把酒工作看作是我的事業,更是我的終生職業,我就明白到原來酒不只是商品,它是生活的一部份,亦可以是世界上某個角落的人窮一生去守謢的產物。

來到今天,走多了,看多了。我就更能體會到為何有人願意花一生的時間去把葡萄種得更好和把酒造得更出色。說穿了,人都是自私的。我們都想生活過得好一點,而酒是某些人的生活裡不能缺少的一部份,他們自然會不惜一切把酒造得更好。酒來自葡萄,葡萄種得不好,又何來會有好酒?於是,有人會專心一意去種出好葡萄。當人把所有精神投放在葡萄園上,他們就會不期然跟孕育葡萄的大自然建立起旁人未必能夠理解的聯繫,好好愛護那片土,好好愛護環境。

猜我還未能夠真正理解箇中的玄妙,但我相信自己確實感受到酒與大自然的聯繫,所以我學會了「飲酒思源」。就這樣,那天我在阿根廷試酒之時,望著葡萄園,拍下了這張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