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Feb 2013

風流。上流。下流

昨晚飯局,酒過三巡,各人興起,談到風流、上流和下流。有人說,簡單點說,那不就是「咸濕」。或者,我三種的人都未遇上過,所以,我不知道現實中的這類人,是否真的「咸濕」。然而,不論那人「咸濕」與否,我是認為三者是有分別的。

「風流」,有風流倜儻的,有窮風流的,有風流成性的,還有風流才子。現世代,還有說「打份風流工」。說穿了,我想風流的人,就是在生活上有著一種閒情,或有一種脫世的思想,心情幾壞也好,外面世界所添加在肩上的擔子有多重也好,依然是可以從容面對,享受生活中的一二事。

「上流」,上流社會,上流人士,似是帶著某程度上的階級觀念,跟金錢地位掛鈎。有時,那是某些人想「高攀」的。

「下流」,跟人格有關吧!要不然,那就不會出現「下流賤格」這四字詞!我想,其他聯想詞包括卑鄙、低劣、不摘手段等等。我認為下流的,未必一定是大壞蛋,只不過,當他們要在社會上生存,卻又未必及得上別人,或機緣際遇讓他們走上那條路,就變得下流。

其實,風流的,可以是上流人士,也可以是下流的;那邊廂,誰說上流社會裡一定不會有下流的人?

對我來說,那管他是那一流,那是他的生活,他的路,跟我有何干?不過,若然有人問我,你想做風流的,還是上流的(猜沒有人會問別人會否想做個下流人吧)?我會選做個風流的,活得自在,簡簡單單,就好了。

後記:要是有聽過「三教九流」,就會發現所謂「上流」和「下流」,在舊社會,可以是跟職業有關,與以上所談的沒太大關係。有興趣知多點,上網GOOGLE SEARCH或到書店,翻書看看吧!

提到翻書,風流/上流/下流之談,讓我想起《浮生六記》,是多年前某好友介紹我讀的:


從書架上拿來再讀,發現裡面夾著那年寫的幾個字:


看罷,我想,說不定,其實,我是風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